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2015宜蘭水燈節8/12-13「燈」場!


對於傳統民俗節慶有興趣的民眾,推薦一個特別的活動──宜蘭水燈節

水燈節的歷史久遠,起始清朝末年至今
每年農曆6月底至7月1、2日,今年活動訂於國曆8月12-13日於宜蘭市河濱公園舉辦


歷史源流發展概況

根據地方耆老的傳述,百年前古早的葛瑪蘭城,有一位名叫「貓仔枝」的賣麵龜小販,因終年身體欠安,逐至城隍廟請示城隍爺,經神明指示-於中元普渡前日,貓仔枝需組織一隊吹鼓陣,繞境宜蘭城的東、南、西、北四方,而後貓仔枝逐不藥而癒。
為感念神明顯蹟賜福,而後貓仔枝每一年均於同一時間,率吹鼓陣繞行宜蘭城。百姓民眾一傳十、十傳百,爾後於其繞境之際亦開始相伴隨行,一同祈求消災解厄,祈求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、生意興隆、闔家平安,並於繞境活動之後,相偕至宜蘭河畔施放水燈,而逐漸形成目前規模及習俗模式,至今除了原有的吹鼓陣外,隨行陣容已發展由宜蘭市本地生意人組織成的十三個單位陣頭:【水燈首-北館商合會】【主會-宜蘭市魚商】【主醮-宜蘭市南館肉類商小組】【主壇-宜蘭市南館菜商小組】【主普-宜蘭市蔬菜批發小組】【三官首-宜蘭市雜貨商小組】【大士首-宜蘭市青果批發小組】【發表首-南館豆腐商小組】【觀音首-宜蘭市北館水果商小組】【招財首-宜蘭市東門觀光夜市】【進寶首-宜蘭市綠九市場自治會】【福德首-宜蘭市北館肉類商小組】【平安首-宜蘭市南館雞鴨商小組】等,於中元普渡開鬼門之日,一同繞行宜蘭市區。


儀式過程及重要特徵

根據「宜蘭誌」記載,宜蘭市每年農曆六月底舉行「放水燈」活動,在俗稱「開鬼門」的傳統儀式中,水燈施放有「開光引道」普渡孤魂野鬼之說。該活動於日治時代曾因非法集會而嚴禁舉辦,然而流傳甚久的民間習俗絕非政治因素而受阻止,所以經過地方士紳長期周旋及前主任委員黃錦秀先生大力倡行、曉以大義後,終於保留此一文化傳承。但此項民間習俗並無正式組織與制度,有鑑於此,民國84年5月正式由市民代表江永和先生提議,當時主任委員吳德男先生主導規劃成立「宜蘭市城隍廟中元慶典委員會」。並於89年正式成立「宜蘭縣宜蘭市中元民俗文化推展協進會」,當時的縣長劉守成先生命名為【宜蘭城 水燈會】。本會積極整合、統籌規劃古有的中元祭典、水燈祈福、城隍廟慶典等諸多事宜,並配合辦理低收入戶平安米發放,藉以祈求風調雨順、合境平安。



臺灣各地方對於中元的習俗擁有諸多差異
有眾多禁忌,也都會盛大辦理各式祈福活動
這樣的活動可能有些人會避而遠之
卻也是地方文化最道地的展現
如果您對傳統習俗饒富興趣
名列台灣宗教百景的水燈節活動便絕對值得走訪



2015宜蘭水燈節活動詳情→


其實水燈祈福的活動在許多國家也十分盛行喔!

>越南水燈節

>夏威夷胡威島祈福水燈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